寶寶味覺發展里程碑

想要培養寶寶不挑食,爸爸媽媽可得掌握寶寶味覺發育的關鍵期。但寶寶什麼時候可以分辨酸甜苦辣的滋味呢?「新安琪兒十項全能育兒團」邀請到營養師陳奕云小姐來跟大家分享寶寶味覺的發展里程碑。

1. 寶寶1~3個月大
寶寶出生1個月內就能分辨香、甜、酸等不同的味道。喝到甜的,寶寶會表現出開心甚至享受的表情;但是對於酸、苦或鹹味,則會用皺鼻子、噘嘴、吐舌頭等動作來表達不喜歡。至於母奶原本就會有一點甜甜的,所以寶寶通常會喜歡。營養師也提醒親餵母乳的媽媽,不要給寶寶食用添加了刺激性味道的食品,以免寶寶味蕾反應遲鈍,以後容易挑食、偏食,影響生長發育。

2. 寶寶3~6個月大
從出生後第4個月開始,寶寶可以慢慢嘗試副食品,例如果汁、米粥、雞蛋、菜湯等除了奶味、甜味以外的其他味道。這個時期的寶寶對於鹹味的反應也會更加敏感,但營養師還是建議爸爸媽媽要控制寶寶鹽分的攝取,不要過早讓寶寶嘗試鹹食唷!

3. 寶寶6~12個月大
寶寶在這一階段味覺及嗅覺的發展最為敏銳。營養師建議在寶寶滿7~8個月時,就可以開始讓寶寶探索各種口感較軟的蔬菜及水果,多多嘗試各種味道,讓寶寶慢慢適應。但值得注意的是,爸爸媽媽不要以自己的喜好或標準來幫寶寶選擇和製作食物,否則容易形成口味過重,或者讓寶寶跟著大人偏食等,這些都不利於寶寶的健康。

延伸閱讀:
babycenter《Baby sensory development: Taste
媽咪學堂《抓住嬰兒味覺發育關鍵期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