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需求寶寶的教養方法

當家裡有個高需求寶寶、需要爸媽長時間的陪伴,但是要如何才能把從筋疲力盡的爸媽情況中拯救出來呢?「新安琪兒十項全能育兒團」專業護理師候如維小姐現在就要跟大家分享幾個讓新手爸媽在照顧高需求寶寶時也能喘口氣的方法。

侯護理師表示,首先,爸爸媽媽與其把全部精力放在調整寶寶的作息跟行為,不如先改變心態,耐心接受這就是寶寶獨特的特質,接著再開始為各個不同的情況找出應變方法,來舒緩寶寶的情緒。

例如寶寶總是哭鬧不休,在06個月之間的高需求寶寶哭鬧大多都是因為肚子餓了、尿布濕了,或者想睡等基本需求未獲得滿足。6個月以上的寶寶則是已經開始出現分離焦慮的症狀。護理師建議,可以透過遊戲,來讓寶寶明白,爸媽不會在走出視線之外後就不見了。如果寶寶在跟爸媽分開時哭鬧得特別厲害,爸媽可以再多花點時間陪伴寶寶、建立寶寶的安全感。如果持續在家中精力充沛不想睡,可以嘗試帶寶寶去戶外走走,給予新的刺激來轉移寶寶的注意力。

至於在照護高需求寶寶的過程中,找到「神隊友」也是相當重要的方法。護理師建議爸媽要多多讓另一半參與與高需求寶寶的互動,並且體諒主要照顧者照護寶寶的辛勞。此外也可以建立與親朋好友穩定的往來的互動,讓爸媽想偷空補眠或進食的時候有人可以短暫接手高需求寶寶。


關鍵字:#教養 #高需求寶寶 #分離焦慮
延伸閱讀: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