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摩按摩,寶寶EQ大進步】-吳端文執行長

新安琪兒十項全能育兒團致力於協助父母在育兒上的實質幫助,我們發現新生兒的睡眠一直是爸媽最苦惱的,所以特別邀請啟端感覺統合吳端文執行長,設計4Q寶寶潛能操-EQ篇,透過親子按摩幫助寶寶放鬆心情,進入睡眠。

【按摩按摩,寶寶EQ大進步】-吳端文執行長

每當孩子跌倒、或被嚇到時,只要媽媽抱起來,緊緊的摟在懷裡、輕拍他的背,孩子很快就停止哭泣。哇!原來「抱起來、摟緊、輕拍」有這麼大的魔力可以讓害怕緊張都走光光。科學研究的結論真的是如此,按摩式的觸覺是會讓情緒安穩的。

孩子們自己也會不自覺利用觸覺的方法來調整他們的情緒。我們常看到小小孩焦慮不安的時候,手上總會握著一個他的玩具不放、抱著他的小熊、或是雙手互搓,或在入睡前用手重複撫摸他的小被子,這都是孩子的經驗累積之後做出的聰明結論:「摸著、抱著讓我心安,整個心放下來了。」真的,如此的反覆撫觸所產生的腦波是讓人心靈平靜的。

許多研究指出:擁抱孩子、拍撫他的背,和其他親密的身體碰觸、逗弄撫愛孩子,對兒童的情緒發展、成長、及自信有極大的正面影響。

按摩的觸覺研究結果顯示:有接受按摩的新生兒比未接受按摩的寶寶體重增加多50%,也比較活潑、警覺、有反應,更重要是情緒較穩定、比較少哭、脾氣好、比較討人喜愛。

有一個實驗指出:一天中嬰兒被抱、拍撫、按摩、親吻三個小時,就能減少孩子哭鬧的時間。所以觸覺會促進情緒的穩定是明確有根據的。按摩中所用的適度按壓力道,就如擁抱一般,會使焦慮、不安降低,讓嬰兒放鬆(實驗數據中顯示嬰兒的心跳率降低)、讓孩子有安全感,促進信任的親子關係成長。多按摩的孩子在日後的分離焦慮時間較短、而且輕微,適應力較強,遇到挫折時的情緒復原力較高,較不容易膽小害怕。
邁阿密大學醫學院觸覺研究中心的費爾德博士(Dr. Tiffany Field)指出:嬰兒早期父母若經常規律地替他按摩,可以增加副交感神經、迷走神經的活力,降低他的壓力賀爾蒙、減少焦慮度、提升好心情。

針對使嬰兒情緒穩定的目的,我們在啟端感覺統合常指導媽媽們使用 Masgutova 和 Silva 按摩法,這二種按摩法的效果相當好。例如「合掌抱式」,常常當媽媽開始在孩子手臂上做合掌抱式,就看到孩子安靜下來,舒緩了孩子的躁動不安。我還看過一個媽媽重覆地在孩子四肢做合掌抱式好幾次,孩子非常地享受,一副好舒服的樣子。



還有一位四歲的孩子,有一天學校正在進行「媽媽教室」,所有家長都在教室裡上課,小朋友都在教室外玩耍,只有這個孩子一直焦慮地敲教室門要進去找媽媽。老師勸說無效之下,想到啟端教的按摩手法,就立刻為他按摩,沒多久就讓他安定下來,老師覺得真的很神奇。

另一位年紀更小的漂亮小妹妹,他和媽媽來跟我做了一次諮詢,我教媽媽回家要怎麼幫妹妹做按摩。三天後媽媽打電話來一直道謝,因為才三天的按摩,就讓孩子的睡眠和情緒有非常大的改善。

還有一個才七個月大的嬰孩,媽媽希望我直接在寶寶身上示範按摩,可是寶寶那時候不想躺著,就哭了起來,可是我才做了幾個動作,小嬰兒就停止哭泣,完全安靜了下來,靜靜地躺著、看著我,一直到按摩示範結束,好像剛剛的哭鬧不曾發生過似的。

這是我們的心願。從孩子們小的時候就規律地替他做按摩,把父母親的愛透過溫暖的雙手傳到寶貝的心裡,讓他成為一個個性穩定、人見人愛的愛笑寶寶。

吳端文
學歷/
美國加州大學特殊教育碩士
台灣大學醫學院復健系畢業
美國南加大艾爾絲診所結業證書
現任/ 
啟端感覺統合教育有限公司執行長
簡介/
台灣感覺統合權威吳端文老師,具有30多年豐富的臨床經驗,曾協助兩岸三地無數深受孩子感覺統合失衡問題而苦的家庭。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