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發燒時的副食品指南

寶寶發燒了,除了服藥休息等退燒之外,爸爸媽媽還可以給寶寶吃什麼來補充體力呢?「新安琪兒十項全能育兒團」今天請來專業營養師王莉綺小姐為大家整理出適合寶寶發燒時餵食的副食品。

發燒是身體抵抗病毒或細菌感染的正常反應,一般來說,2至3天左右就會慢慢恢復。王營養師建議,寶寶發燒時,應該給予容易於消化吸收的食物,避免餵食刺激性的食品;退燒之後,則可多補充高蛋白食物,並注意電解質的平衡及水分的補充。

在準備食材的時候,王營養師建議,對於6個月以上的寶寶,可以將嫩薑絲、蟹肉或牡蠣用高湯燉煮過濾後,放涼至常溫,再給寶寶飲用。若是對海鮮過敏,可以改用雞或牛肉代替。9個月以上的寶寶,則是可以用薑、蒜泥、香菇、豆腐、低脂絞肉與碎洋蔥為食材,做成碎肉粥或燉肉餵食給寶寶。但是為了減輕生病時腸胃的負擔,以寶寶平時7/10左右的份量來餵食即可。

這些副食品中的薑、蔥、香菇與洋蔥,能幫助擴張末梢血管、促進排汗和減輕發燒反應,並且可以降低組織發炎和局部組織細胞的破壞,具有抗病毒、細菌和提高身體免疫能力的作用。至於豆腐、低脂絞肉、蟹肉或牡蠣,則含有蛋白質、豐富的鈣、鋅等礦物質與少量油脂,對腸胃消化負擔較小,也能補充寶寶需要的營養。

另外,營養師也提醒家長們,寶寶反覆發燒與退燒會導致流汗,可能會造成脫水,因此需要適時補充水分與電解質。飲食上以少量多餐的方式為主,也可以多攝取蔬菜、水果等以補充維生素與礦物質。

延伸閱讀:
嬰兒&母親《高蛋白×好吸收  發燒時的副食品指南
媽媽經《【生病飲食】幼兒發燒,副食品吃什麼?

寶寶發燒時的副食品指南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