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鼻淚管阻塞該怎麼辦

寶寶在出生不久後,眼睛會出現黏黏的黃白色乳狀分泌物,到底是怎麼了?如果確定不是鼻塞所造成的眼睛分泌物,就很有可能是「新生兒鼻淚管阻塞」的現象。「新安琪兒十項全能育兒團」請來專業護理師蔡文茹小姐,與爸媽談一談什麼是新生兒鼻淚管阻塞,以及幾個處理方法。

一般來說,淚腺會適當地分泌淚液來滋潤眼睛,多餘的淚液之後會經由眼角內側的鼻淚管流到鼻子排出去。在剛出生的時候,鼻淚管靠近鼻子那端會有一個膜狀的構造,正常情況下在出生不久就會打開讓鼻淚管暢通。不過,大約有5%的新生兒這個膜會處於閉合的情況而引起鼻淚管阻塞。淚水淤積讓寶寶總是淚眼汪汪、分泌物增加,甚至紅腫癢痛等。

護理師提醒大家,大部分的鼻淚管阻塞在寶寶4~6個月大時會消失,所以6個月大的寶寶若眼角還是會產生分泌物,會建議到眼科追蹤。在這之前,爸爸媽媽可以試試以下幾個方式來減輕寶寶的不適:

1. 加壓按摩:雙手充分洗乾淨後,用食指的指腹輕輕按著寶寶眼角內側的淚囊,另一手的食指由上而下、自淚囊往鼻子的方向按摩鼻淚管,每天做3~5次、每次3~5分鐘。藉由鼻淚管內壓力的變化,讓阻塞處開啟。

2. 生理食鹽水擦拭:寶寶的眼睛若有乾掉難清理的分泌物和眼屎,可用乾淨的紗布巾沾點生理食鹽水擦拭,要注度避免過度拉扯到眼睛。

3. 點眼藥水:鼻淚管阻塞會使得結膜囊的分泌物容易被細菌感染,並產生黏稠的黃色分泌物、誘發急性淚囊炎,此時請諮詢專科醫生並搭配使用抗菌眼藥水。

延伸閱讀:照護線上《眼淚眼屎多、眼角分泌物的新生兒鼻淚管阻塞

寶寶鼻淚管阻塞該怎麼辦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