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怎麼吃 寶寶才會開心不挑嘴

寶寶6個月大時,已經自己會坐會抬頭、也會吞嚥了,爸爸媽媽從這個階段開始可以讓寶寶嘗試吃副食品,以增加攝取成長所需的營養。至於怎麼開始吃?要從哪一種副食品開始嘗試呢?就讓「新安琪兒新安琪兒十項全能育兒團」專業營養師陳奕云小姐告訴您,怎樣吃會讓寶寶最開心!

陳奕云營養師表示,為寶寶準備副食品的重點,除了希望補充寶寶所需的營養之外,還要讓寶寶漸漸地適應各類食物,所以應該從少量開始,並且千萬不要強迫寶寶進食。當寶寶可以開始吃副食品時,可以先熬煮十倍粥作為寶寶的第一樣副食品,因為大部分的寶寶對十倍粥的接受度大,且對米飯過敏的可能性比較低。等寶寶適應了吃十倍粥後,爸爸媽媽就可以開始準備各式蔬菜泥讓寶寶嘗試,像是去渣的紅蘿蔔泥、地瓜泥、馬鈴薯泥等。蔬菜泥比米粥較有味道,寶寶的接受度會比較高;而且初期可以從根莖類蔬菜著手,處理起來並不困難,新手爸媽也可以輕鬆完成。

營養師也建議爸媽,最好不要讓寶寶太早接觸水果,因為寶寶的消化系統並不成熟,因此有可能對果糖的吸收能力不佳,食用過多可能會造成寶寶肚子不舒服;另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如果太早開始餵寶寶吃水果泥,之後寶寶可能會期望所有的食物都要跟水果一樣甜,反而造成寶寶偏食。等寶寶嘗試過粥、蔬菜泥、水果泥之後,可以視情況再少許給予肉鬆、魚鬆、碎魚肉、豆腐碎末,來訓練寶寶的咀嚼吞嚥能力。

延伸閱讀:Precision Nutrition《Infant nutrition》https://goo.gl/Gv3Wxh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