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禁食黑名單:果汁

許多人喜歡給寶寶喝果汁來補充維他命和水分,或者覺得喝果汁可以幫助小朋友排便。但是在美國小兒科醫學會在2017年5月所提出的建議中,認為一歲以下的小寶寶最好不要喝果汁。這又是為什麼呢?我們特別請到「新安琪兒十項全能育兒團」專業營養師王莉綺來解答。

其實,果汁因為果肉組織被破壞了,所以原有的營養素被破壞的速度更快。除此之外,美國小兒科醫學會不建議飲用果汁的主要原因還有以下幾點:
1. 果汁糖分過高,可能導致嬰幼兒攝取過多熱量並提高得到蛀牙的風險
2. 受到日照、溫度變化、放置時間過長和氧化等因素影響,會讓果汁原有的營養素大幅下降
3. 果汁中的膳食纖維經過精緻化後就大量減少了,所以也無法幫助嬰幼兒排便
4. 有些果汁,例如葡萄柚汁、藍莓汁或蘋果汁等,有影響藥物吸收的可能
5. 天然果汁如果儲存不當,會增加寶寶食物中毒的風險

因此王莉綺營養師也建議爸爸媽媽自製水果泥給寶寶當副食品,因為果泥的膳食纖維比果汁高,營養成分也較高。如果寶寶再大一點,更可以嘗試食用新鮮水果。值得注意的是:在製作水果泥之前,要仔細清洗水果和器具,果泥製作後也要盡早食用,以避免食物中毒的可能。


嬰兒禁食黑名單:果汁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