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歲寶寶視力發展歷程

人類的視力發展與光線刺激息息相關。寶寶在媽媽肚子的成長過程中,較少接觸光源的刺激,出生時的視力其實是微弱模糊不清的。現在,今天「新安琪兒十項全能育兒團」邀請到中山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尤雲雲醫師來告訴各位爸爸媽媽們,0~1歲寶寶的視力發展過程與照護小撇步!

一般剛出生的新生兒,視覺結構和視神經尚未成熟,大概只能看到眼前20公分以內的光與簡易圖案。此時爸媽可以經由與寶寶近距離的接觸、透過擺動的玩具與嬰兒互動等,加速寶寶們的視力發展。

滿月後,寶寶會逐漸發展出固定注視與視覺追蹤的能力;出生六個月後,包括像是對人臉的辨識、單眼注視、距離感等深度視覺的能力才會逐漸成熟。到了一歲以後,寶寶的眼手協調性活動,例如用手去抓東西等的多功能統合動作,就會明顯增多。

尤醫師也提到,在色彩、形狀知覺的發展方面,新生兒雖然是大近視,但會比較偏愛注視較複雜的形狀和曲線,或是鮮明的對比色。四個月以上的嬰兒就已經會分辨物體和不同的顏色了。

視覺與聽覺都是嬰幼兒認知發展過程中重要的一環,需要爸爸媽媽長時間、有耐心的持續互動,寶寶的視力才會隨著年齡增長越來越進步。

延伸閱讀:信誼基金會 《視力發展里程碑》http://www.hsin-yi.org.tw/health/health_index/note-3-1.asp


尤雲雲醫師
現任
中山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學歷
緬甸第一學院醫學院 學士

經歷
前亞東醫院小兒科總醫師
前馬偕醫院新生兒科研究員
中華民國小兒科醫學會會員
中華民國新生兒科醫學會會員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