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寶寶喝別人的母乳,可以嗎?

近幾年在政府和醫界積極提倡「母乳哺育」的觀念下,越來越多的媽媽知道,餵寶寶「母乳最好」。如果有媽媽因壓力、疾病、環境等因素而奶水分泌不足、無法親自哺乳,或者為了讓寶寶吸收更多的營養,可以給寶寶喝別的媽媽的母乳嗎?今天「新安琪兒十項全能育兒團」表示特別邀請到營養師陳奕云小姐來跟大家討論這個問題。

首先,陳營養師表示:「母乳最好」的意思是「嬰兒喝自己的媽媽的母乳最好」!母乳具有的免疫物質與抗體,能使寶寶在成長過程中更加頭好壯壯。但是媽媽乳汁的營養成分和份量,是隨著自己寶寶的需求和發展歷程而改變的,因人而異。不要因為想給寶寶更多營養,就餵食別人的母乳。

另外,雖然在傳統的社會中,也出現過奶媽,或者姑嫂之間互相幫忙的情形。但是,乳汁也是體液的一種,容易有疾病或是細菌傳染的可能性,不同媽媽的乳汁適合自己的寶寶,卻不一定適合其他人孩子。美國兒科醫學會也不建議餵食寶寶其他人的母乳,主要的原因是擔心其他人的母乳會對寶寶造成感染風險。

由於在台灣,捐贈母乳的風氣還不太興盛,提供這項服務的醫療機構也很有限,目前主要提供罕病或早產兒優先申請。營養師也提醒大家,千萬不要自行上網購買來源不明的母乳!


延伸閱讀: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