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應該要多久喝一次奶呢?

因為還不會說話,很難判斷新生兒是不是餓了;有不少新手爸媽因此會嘗試固定每幾個小時就規律餵食的方式來照顧新生兒。所以「餵奶的頻率」就經常成為父母的育兒難題之一。今天「新安琪兒十項全能育兒團」邀請到護理師蔡文茹小姐和大家一起分享新生兒餵食的秘訣。

一般來說,出生兩個月之內的寶寶,可以以4個小時作為規律餵食的間隔。隨著寶寶年紀漸大,至一歲左右的時候,可以逐漸拉長間隔,約5~6小時餵食一次。

護理師表示,每個寶寶都有發展出適合自己的成長方式,爸媽可以觀察寶寶們的飢餓表現,例如寶寶的哭鬧狀況,以及是不是做出吸吮的動作,或將手放進嘴巴裡的覓食反射等。從這些情況去判斷和調整餵奶的頻率與份量,和找出最適合寶寶的餵食節奏。

不過護理師也提醒大家,在現實生活中,經常會發生寶寶在短時間內一餓了就討奶,讓媽媽陷入不知是否該餵食的疑惑中。爸爸媽媽須謹記餵食的基本原則是讓寶寶攝取生長所需的養分,並且不會造成腸胃的負擔,這樣就好,以免累積母嬰關係的緊張與挫折。

延伸閱讀: 媽媽經《固定餵奶時間次數?破解規律餵食迷思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