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寶寶的營養成分醣攝取

先前我們曾跟大家分享過有關鈉的攝取,這次「新安琪兒十項全能育兒團」營養師王莉綺小姐則要和大家聊聊近年來的飲食頭號大敵:糖。在這個充滿糖的飲食環境裡,糖對寶寶的影響是什麼,而又該怎麼吃才能頭好壯壯健康成長呢?

首先,大家要區區分「醣」和「糖」的不同。糖吃起來甜甜的,營養師解釋說,至於「醣」則是統稱所有的產糖食物,也就是碳水化合物,吃起來不一定具有甜味,例如飯、麵。醣類是人體所需能量最主要及也最簡單的來源。在寶寶健康成長的過程中,醣、脂肪和蛋白質是不可或缺的三大營養素。對於以母奶、配方奶為主食的新生兒來說,奶類中含有足夠的乳糖與營養,能夠穩定發育,無需刻意補充。

開始接觸副食品後,除了以天然的原型食物(如蔬菜、水果)餵食寶寶外,含有添加物的零食是需要避免的。等到寶寶再大一點,除了每天飯麵這些食物中天然原有的醣分之外,最好不要超額攝取含有高量精製糖的食物,例如糖果、蛋糕等零食。爸媽需注意,有時候一小口一小口的餵食,一整天下來不注意的話,寶寶攝取到的糖分總量也可能會超量。太多的糖會使中樞神經興奮、產生焦慮、過動,影響腦部的發展與學習。

「You are what you eat.」味覺的體驗與形塑其實從媽媽懷孕時就開始,對於小小孩來說,他們對世界還屬於懵懵懂懂的時期,爸爸媽媽可以從小做起良好的飲食教育,和寶寶們一起照顧守護彼此的健康!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