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可以坐學步車嗎?

加拿大衛生部曾以學步車可能導致危險為由,禁止販售、進口和廣告學步車,美國兒科學會也在說服美國政府效法加拿大。為什麼這些國家都禁止嬰幼兒使用學步車呢?「新安琪兒十項全能育兒團」接下來要進一步探討使用學步車可能會對寶寶身體發展帶來的危害。
  1. 減少寶寶爬行的機會:爬行可以為寶寶將來的學走路做準備訓練,爸爸媽媽太早讓寶寶使用學步車,會減少了寶寶鍛鍊雙手、雙腳肌肉的機會。
  2. 雙腳肌肉鍛鍊不足:使用學步車讓寶寶要從坐椅上站起來變成非常容易,但如此一來反而缺乏真正鍛煉寶寶雙腳肌肉的機會,將來有可能不利於孩子學習站立及走路。
  3. 感覺統合失調的機率提高:當寶寶開始進入探索期的階段,卻被限制在學步車的小空間裡,使寶寶缺少爬行經驗,可能造成日後感覺統合失調。
  4. 可能會影響腿型:1歲以內的寶寶的骨骼、肌肉、神經及控制能力都還在發展中,雙腿骨骼的支撐能力還不足,過早使用學步車可能會影響寶寶的腿型,因為關節壓力過大,造成過度的彎曲,形成所謂的「O型腿」。
  5. 行走姿勢不良:寶寶坐在學步車裡容易出現墊腳走路的狀況,長久下來會影響寶寶日後學習如何正確行走姿勢。
「新安琪兒十項全能育兒團」要提醒大家,如果一定要寶寶使用學步車,建議大人一定要在場陪伴,並且只在特定範圍內使用,使用時間也不宜過長,這樣才能讓寶寶快樂的使用學步車,也不用擔心影響寶寶的健康發展唷!

延伸閱讀:
寶寶可以坐學步車嗎?(下篇)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