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可以吃素嗎?

倡導養生,或因為信仰的緣故,越來越多人加入素食的行列。其中也不乏從小開始茹素的例子。受到這股素食風潮的影響,許多新手爸媽不禁要問:有沒有讓新生兒從小吃素又能攝取足夠營養呢?就讓「新安琪兒十項全能育兒團」專業營養師陳奕云小姐來為大家解答。

「吃素」其實可以細分為全素食、蛋奶素,或是五辛素等。在寶寶出生後三個月內,是以奶類為主食的階段,母乳或喝配方奶粉可以算是素食嗎?一般來說,母乳對於吃蛋奶素的寶寶而言,算是素食。若是吃全素的寶寶,則得從媽媽的飲食判斷,素食媽咪的母乳也可以算是素食。以牛羊為主的乳源所製成的配方奶粉,如未添加其餘動物來源成分,理論上也可以視作素食。

寶寶四個月大開始吃副食品後,由於少了動物性來源的營養,營養師建議寶寶可以透過補充植物性蛋白質(如豆腐、豆漿、豆奶、藜麥等豆、穀類食物)來獲得應有的胺基酸;從亞麻籽、胡桃富含Omega-3的脂肪酸的食物,協助寶寶的腦部發育及心血管健康。此外,維生素B12、D以及鐵、鋅等微量元素,都可以從全穀類、深綠色蔬菜或水果等食物中獲得。

只要掌握飲食均衡的觀念以及把握多樣化飲食的原則,讓寶寶攝取足夠的營養,寶寶是可以吃素的。

延伸閱讀:
嬰兒與母親《3階段的健康吃素原則
ETtoday《嬰幼兒也能吃素?醫:維生素、鐵質夠免擔心
寶寶可以吃素嗎?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