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長牙的闖關攻略:幫助寶寶減緩長牙的不適


平均而言,從寶寶4個月大到1歲之間,就會長出第一顆牙,在長牙階段,寶寶牙齦會疼痛、腫脹、刺癢,合併臉頰輕微發紅、不由自主地流口水,容易煩躁、哭鬧、睡不安穩,甚至不想喝奶。「新安琪兒十項全能育兒團」請來專業護理師蔡文茹小姐,與大家分享幾個減緩長牙不適的方法。

1. 準備磨牙食物:這段期間寶寶會想要啃、嚼或咬東西以緩解不適,建議可以把蘋果、芭樂、水梨等有點硬度的新鮮水果切成塊狀,或用紅蘿蔔、小黃瓜等比較脆的蔬菜棒,先放置冰箱冰一下,讓寶寶吃稍微冰涼的食物有助於緩解牙床紅腫的情形。

2. 給予適合咬的器具:可消毒的固齒器、材質軟且具有彈性的湯匙或奶嘴等,太硬的物品可能會傷害寶寶的牙根、損害牙齒神經,甚至影響齒序排列導致暴牙。

3. 按摩寶寶牙床:將紗布巾沾濕冰水後輕輕按摩寶寶牙床,也有助於緩解不適。然而,這時期的孩子喜歡啃咬,家長按摩時要小心自己的手指別被咬到。

4. 開立止痛劑:有些寶寶在萌牙前,牙齦會有輕微的發炎現象,稱為「萌牙性齒齦炎」,因此寶寶可能產生37度左右的低燒,但一般不會超過38度。可以請牙醫師開立塗抹式的止痛劑。如果寶寶痛到吃不下東西,可以考慮使用口服的止痛藥水緩解,或者也可以陪寶寶玩遊戲、給他玩具轉移注意力。

護理師也提醒,這個階段的寶寶原來就好奇心重,容易哭鬧不安、厭奶,也可能罹患腸絞痛,所以寶寶不吃東西不一定是牙痛,爸爸媽媽需要細心觀察一段時間才能確認。

延伸閱讀:嬰兒&母親《不適5症狀+舒緩4方法,寶寶開始長牙了!

寶寶長牙的闖關攻略:幫助寶寶減緩長牙的不適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