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熱天給寶寶吃冰OK嗎?

傳統觀念裡,生冷的食物對養生都不好,所以一般人都認為應該給孩子吃溫熱的食物;但是很多外國人從小小孩開始就吃冰淇淋、喝冰牛奶,也不見有太奇怪的毛病。現在這麼熱的天氣,可以給寶寶吃點冰的、消消暑?「新安琪兒十項全育兒團」專業營養師陳奕云小姐,要跟大家聊一聊寶寶吃冰的注意事項。

其實能不能吃冰,主要還是一種飲食習慣。陳營養師表示,爸爸媽媽應該要留意的,反而是冰品中的成分對寶寶有沒有益處。好比說,大多數市售冰淇淋、冰品和飲料,含糖量都很高,有些還會添加人工色素或化學香料,對寶寶的身體或牙齒不好。

陳營養師表示,通常一歲以內的寶寶對冷熱的接受程度較弱,所以不鼓勵餵食冰品。有過敏、氣喘或經常感冒的寶寶,最好也是能免則免,避免刺激症狀惡化。此外因為冰品會抑制腸胃蠕動,消化功能較弱的寶寶最好少量的吃,以免影響吸收。至於有乳糖不耐症的寶寶,最好不要餵食奶茶或冰淇淋等以全脂牛奶做成的冰品,以免引發寶寶腸胃不適。

此外因為天氣熱,細菌繁殖快,有時會出現消費者吃下大腸桿菌或生菌指數超標的冰品引發不適的新聞。如果是發生在抵抗力和腸胃道功能本來就比較弱的寶寶身上,很可能會導致嚴重的腸胃炎。「新安琪兒十項全能育兒團」提醒大家,在選購冷飲冰品時,一定要慎選檢驗合格的衛生食品。或者在家自行製做果菜汁等清涼飲料,衛生自己把關、可以控制甜度,營養又安心!

延伸閱讀:
媽媽育兒百科《幼兒飲食:何時可以讓寶寶吃冰淇淋?
嬰兒與母親《幼兒消暑涼品聰明吃,吃「涼」不吃「冰」!

大熱天給寶寶吃冰OK嗎?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