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寶寶尿布疹

「紅屁屁又來了,怎麼辦!」尿布疹是寶寶最常見的病兆之ㄧ,尤其當症狀反覆發作,擦藥總是擦不好,爸媽想必也是如坐針氈。其實尿布疹分為許多類型,如果沒有對症下藥,有時候反而會讓情況更加惡化!「新安琪兒十項全能育兒團」請來護理師侯如維小姐,與大家分享各種尿布疹的起因及對應策略。

尿布疹大致可分為四類:

1. 刺激型尿布疹:好發在屁屁的「山頂」,凸起的地方。當尿液和糞便中的氨,長時間刺激寶寶嬌嫩的弱酸性肌膚時,就會引起肌膚的紅疹。除了要勤勞更換尿布外,也要調整寶寶的飲食狀況,因為減少寶寶稀便或便便的次數才是治本的方法。

2. 感染型尿布疹:好發在屁屁的「低谷」,夾層的地方。由於這些夾縫處經常是小屁屁最潮濕悶熱的地方,容易孳生最熟知的黴菌「白色念珠菌」,且聲勢壯大之後會不斷擴張範圍。除了黴菌之外,皮膚上的兩大細菌 – 鏈球菌、葡萄球菌也會來湊熱鬧,造成一粒粒的小膿皰。因此必須使用抗黴菌藥膏才有可能根治,不同於其他類型的尿布疹,感染型尿布疹不能使用類固醇來治療,否則會使黴菌更加活躍。

3. 悶熱型尿布疹:好發在屁股以外的地方,譬如腰部或大腿,因為不透氣不透汗,造成汗腺堵塞或感染。這類型與糞便接觸無關,因此它好發的位置反而離肛門口比較遠,都是在腰際(尿布最不透氣的位置),或是大腿(尿布鬆緊帶的位置)等等。這時,爸媽需留意選擇的尿布是否材質不佳、不透氣、尺寸不適合,或是貼太緊、包太緊了。

4. 過敏性尿布疹:整個屁股範圍均會發生,對溼紙巾、尿布的材質,以及藥膏、乳液等等嚴重過敏。首先必須停用新產品,或避免過度以清潔劑、成分複雜的濕紙巾清洗寶寶的屁股。通常改用清水沖洗屁股,症狀就會減輕了。

前三種尿布疹的處理方式有一個共同的原則,就是「保持乾爽」。平時也可以氧化鋅來保護皮膚,加強阻隔尿液及便便。若需以弱效類固醇治療,也須在醫師指示下使用才安全喔!

延伸閱讀:
嬰兒&母親《5類型尿布疹解析&對策

打擊寶寶尿布疹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