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不愛吃肉的寶寶補充蛋白質

蛋白質是人體重要的營養素,攸關細胞組織的發育修補和增強抵抗力。如果寶寶不愛吃肉,無法從肉類攝取蛋白質,該怎麼辦呢?事實上,除了肉類外,許多食物都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若是寶寶不愛吃肉也不必過度擔心,「新安琪兒十項全能育兒團」今天請到專業營養師陳奕云小姐特別針對1歲以上的寶寶,提供其他幾個不同的蛋白質攝取來源,讓寶寶一樣也能頭好壯壯!

  • 豆類

豆類除了植物性蛋白質外,也具有其他重要營養素。例如黑豆富含花青素、維生素E;鷹嘴豆含有大量膳食纖維、優質胺基酸;小扁豆是鈣、磷、鐵、維生素B等營養素的重要來源;成分簡單的豆製品中,也具有鐵質、纖維等營養素。
  • 堅果類

其實許多植物的種子都含豐富的胺基酸與維他命,煮熟並徹底磨碎之後就是寶寶另一個攝取優質蛋白質的來源。除了常見的花生、杏仁、腰果和開心果之外,秋天當季的南瓜子,亦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好的油質,也含有少量元素鎂和鋅,對心臟與免疫系統也很有益。
  • 蛋類

蛋類是天然食物中重要的優質蛋白質來源,除了豐富的維生素A、D、B1、B2外,其中鈣、磷、鐵等營養素含量也極高。但是要注意寶寶的攝取量,一天以不超過一顆為原則,同時要注意,蛋一定要煮到熟透才能給寶寶吃喔。
  • 海鮮

魚類是容易取得的蛋白質來源之一。例如鮭魚或某些深海魚類還含有Omega-3等營養,有助寶寶的大腦發育。不過要注意海鮮食材一定要新鮮,以及寶寶有無海鮮過敏的情況。


延伸閱讀:
嬰兒&母親《5種幼兒常見偏食形態
嬰兒&母親《素食寶寶健康飲食要點

關鍵字: #飲食 #寶寶不吃肉 #素食寶寶


留言

熱門文章